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委宣传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5-07-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委宣传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社会科学规划的工作,指导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中心组学习,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2、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市网络新闻宣传。

  3、负责宏观指导全市精神产品的生产,监督、指导全市文化市场及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

  4、负责组织、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性的宣传思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群众性思想教育工作。

  6、负责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规划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承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协同市委组织部考察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市管干部,对市(县)、区党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对市直宣传文化系统重要业务岗位干部的管理;负责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等工作,指导直属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承担全市新闻和政工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组织工作;负责制订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8、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新闻文化系统制订政策、法规;按市委统一的工作部署,协调新闻、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9、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市的外宣工作;承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0、负责联系市文广新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委讲师团、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负责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江南论坛》杂志社在贯彻实施方针政策和重大宣传工作等方面的指导。

  11、承办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委宣传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无锡市委宣传部机关和下属无锡市委讲师团、无锡市网络宣传管理中心、《无锡宣传》读者服务部3家事业单位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三、201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个巩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以深化改革、创新突破为发展路径,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为“四个无锡”建设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组织开展十项重点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图解》等口袋书,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群众讲感受”“四学四讲”宣讲活动,我市理论学习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并被评为全省冬训工作先进市。

  二是突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全市由分管市领导挂帅,紧扣两大《测评体系》,迅速有力地组织实施了社会秩序、文教卫体、诚信建设等“九大提升行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创建中自觉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瓶颈问题,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目前我市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获表彰,首次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同时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江阴、宜兴两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成为全省唯一市及所辖县(市)都获殊荣的“大满贯”城市。

  三是精心策划“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提升‘四个无锡’”主题宣传活动。创新运用“图解”、“数说”等报道手段,综合采用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发布和转载新闻,全媒体、高密度的新闻报道和公益广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无锡再唱太湖美》实现了近十年来无锡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零的突破,我市在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省电台以及江苏手机报的发稿数量和重点报道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9次作出批示肯定成绩。

  四是大力提升网络传播力影响力。围绕集聚网上正能量,掌握网络主动权,加大无锡实践、无锡做法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推送力度,新华社手机政务通发稿数连续数月位居全省第一。广泛开展“与你e起,精彩无限”20项全市网络文化系列活动,吸引近80万人次参与。

  五是广泛推介魅力无锡城市形象。多渠道高平台展示城市形象,在央视综合、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亚洲频道、凤凰卫视欧洲台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中心城区的29块户外LED大屏投播城市形象宣传片。大手笔开展新闻外宣,策划协调《三联生活周刊》以94页篇幅、中国日报以16个版展示魅力无锡城市形象。崇安区摄制的中英文版《魅力无锡•心动崇安》专题宣传片在“最美江苏”形象宣传片征集中展播。

  六是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编印下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手册》口袋书30000册,部署开展 “十个一”主题宣传,制作12集具有无锡人文特色的动漫宣传短片,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法“五位一体唱响主旋律”被《人民日报》社内参部、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省委《群众》杂志进行专门介绍推广。

  七是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举办“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年”活动,创设“掌上道德讲堂”,推进基层党校道德讲堂建设,深入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好人推荐评议、设立善行义举榜等活动,江阴“炎黄”入选2014年感动中国候选人,周明珠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5人当选“中国好人”,1人当选“江苏最美人物”,19人当选“江苏好人”,20人当选“无锡最美人物”,100人当选“无锡好人”,推行社区志愿服务“3+3”模式,我市社工带志愿者的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

  八是着力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精心举办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3大类76项活动,吸引近30万人次参与,政府以补贴购买的形式,提供了较大数量的低价票,无锡大剧院首次走上街头设摊推介,得到广大市民认同。推动文化共建共享,借助社会力量为307支群众文艺团队实施小额资助,各级完成送电影下基层10852场次,送戏下基层1479场次,送书下基层9.8万册。

  九是切实加强文化改革发展。成立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制定《无锡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重点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8大类73项重要举措及工作项目。着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深层融合,3个项目被评为文化部文化科技创新项目,推动成立全省首家文化金融机构—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太湖文化支行。

  十是周密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落实3大环节43项具体工作。采取“面对面”、“点对点”、“背靠背”等方式征求意见,收集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105条。精心组织学习吴仁宝、焦裕禄等重大典型活动,部班子和机关作风效能进一步优化。

  (二)打造五个方面品牌

  一是打造理论学习品牌。精心打造“1+2”学习平台,即面向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员的“梁溪大讲堂”、面向市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东林文化讲坛”及面向工商企业家和管理人员的“工商讲坛”等公共学习平台,成为具有无锡特色的“城市课堂”和党员干部“家门口的党校”。

  二是打造“双微”品牌。 “无锡发布”政务微博累计2.7亿次阅读量,位列全国十大新闻办微博第六位,成为唯一入围的地级市新闻办微博。“无锡发布”政务微信获得2014年度十大政务传播力奖。“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和微信这“双微”在“2014年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被评为“十佳城市政务新媒体”。

  三是打造文化交流品牌。高层次多角度走出去外宣,代表中国赴土耳其、塞浦路斯举办 “2014土耳其—中国(无锡)文化周”和“塞浦路斯—中国文化节”活动,受到了土塞两国民众热烈欢迎。

  四是打造诚信建设品牌。召开全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出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无锡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等文件,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我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建设》获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被央视进行专题报道。

  五是打造吴地文化品牌。无锡列为中国大运河重要节点,江南运河无锡城区段(14公里)、黄埠墩、西水墩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泰伯庙会”、“宜兴均陶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原创民族舞剧《丹顶鹤》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吴地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放大。

  第二部分 无锡市委宣传部2014年度决算表 2014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