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新闻战线走转改

12年没吃过团圆年夜饭

时间:2016-02-1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重症监护室护工王永彩:工作苦累脏——

  12年没吃过团圆年夜饭

  □朱名佳

  又是一年春节过大年,然而在护工王永彩的脑海里却没有“过年”这个概念。作为一名职业护工,50岁的王永彩始终以医院为家,常年陪伴在病人左右。白班、夜班,一天12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她一干就是12年。为了病人的需要,每年的除夕夜王永彩也都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

  近日,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见到王永彩时,她正在为一位病人擦身。她和搭班的护工一起给老人翻了个身,只见老人的身下都是大便,王永彩将他身下垫子上干净的部分扑湿,迅速地将老人的便溺包起,并用其余干净的部分擦去老人身上的污秽。王永彩告诉记者,遇到像这样没有知觉的病人,往往一不注意,他们身下就全都是便溺了,“有的时候刚刚擦拭干净,重新铺上干净的垫子,又全都是便溺,又得重新擦身、换垫子。”王永彩说,自己做护工这么多年,早已练就了一身“绝技”,给病人擦拭便溺“又稳又准”,靠的就是熟能生巧,“快的话,擦拭干净便溺只要五分钟时间。”说着,王永彩又用湿巾纸反复地为老人清理,随后再用热毛巾认真擦拭。王永彩告诉记者,每隔两小时护工们就要为病人翻一次身,为病人擦身更是一项辛苦的体力活,“重症监护室一共14位病人,一遍擦下来就全身都是汗了。”

  重症监护室住着14位病人,这里有半清醒的病人,但更多的是毫无知觉的植物人。这里不允许家属进入,所以这些病人的生活护理全都依赖护工。王永彩和另一位护工搭班,12个小时一刻不停地照料他们。“我们就像是他们的亲人,亲属把他们交给了我们,肯定是信任我们,所以我们一定会尽全力。”王永彩一边说,一边走到一位病人身边,将她的头挪了挪位置,“这位陈阿姨一直保持这个姿势,耳朵容易生压疮,换一个姿势就会好很多”。

  在病房的另一头,住着一位“胃管病人”,也就是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吃饭的病人。这位病人从头到脚都被医疗仪器“全副武装”,在他的病床右侧还挂着半流质的“营养液”。这位病人说话非常困难,但仍亲切地称呼王永彩为“王阿姨”。在他的眼中,这位“王阿姨”就像是自己的丈母娘一样,无时无刻不关照着自己的生活。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病人,王永彩周一到周日连着上班,一个月没几天休息,连过年也是陪病人一起度过。她告诉记者,12年来,自己从未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从未一起看过一次春晚,今年春节,从2月5日开始连续上十天班,每天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都没有工夫顾家。每年的年货都是丈夫在采购,大扫除也是由丈夫“包办”,“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在重症监护室,与记者1个多小时的交流过程中,王永彩一直保持着微笑,从她脸上的笑容完全看不出她所从事的职业是这样的“苦、累、脏”。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冯小娟告诉记者,王永彩就是这样一个开朗而又低调的人,“她把心都给了病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采访临近尾声,王永彩和记者聊起了她的新年愿望。她说,每次别人问起她从事什么行业,当她说起“护工”时,别人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她希望新的一年社会能够对护工这一职业有更多的认知与尊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