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宣传舆论

警花孙燕:“小巷”平安守望者

时间:2016-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警花孙燕:“小巷”平安守望者

  □古月

  滨湖公安分局蠡园派出所教导员孙燕,没有抓坏人的惊险经历,也没有破获大案要案的传奇故事,每天就处理那些琐碎的事,但她是街坊居民们眼里可爱的警花,素面朝天,笑意总是写在脸上。从警10年,她坚守平凡,用点点滴滴的真情感染着居民,用奉献演绎了沉甸甸的忠诚和责任,守望着社区小巷的平安。

  已过而立之年的孙燕,从初出茅庐的高校学子、社区片警,到能独当一面的基层所领导,她实现了人生的提升。她所在派出所的辖区居住着8万居民,还有商业步行街、医院、学校和宾馆饭店,治安责任繁重,每天接警超过100次。她每天受理接处警投诉、信访,批复警情,需要对接处警情况逐一分析;有时还要参与案件的调查,发现并纠正案情不清、资料不全等问题;居民纠纷,需要她对难以解决的事情耐心调解;还担任法制宣传员、“反家暴联盟”工作……

  那天,在一个房交会的现场,业主沈某因房屋质量问题得不到解决,聚集10多名亲属到场,举着八块撑牌和高音喇叭喊话,甚至扬言要跳楼,造成数百名群众围观,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接警后,孙燕迅速赶到现场,反复劝导当事人收起撑牌和喇叭,然后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努力让当事人释放出心中的不满。沈某对孙燕表现出了信任,现场气氛也渐趋缓和。

  随后,孙燕又对沈某的“跳楼”等极端言行进行了批评,并通知其父亲和妻子到场沟通。经过3个多小时的倾听、批评和劝导,沈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表示不会采取极端行为,并同意与开发商进行商谈。

  在孙燕的协调下,当日下午双方达成调解意向。一个星期后,沈某主动联系孙燕,称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圆满解决,自己一家准备迁入新居,并对孙燕表示万分感谢,同时也对自己的过激行为表示了悔意。

  “温柔的力量也能撑起半边天”,这是孙燕对警服的完美诠释——朝阳下、烈日中、夜幕里,都有她的身影。她早已将加班加点当作习惯,丈夫是市局重案队的一名刑警,长年奔波在外,儿子年幼,她克服了诸多的困难,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那年,她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的病榻上足足躺了二十多天,不等痊愈她又偷偷地跑回了所里。她说她“身背”上的事儿太多了。

  多少个节庆和夜晚,她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温馨,坚守岗位。她已经记不清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帮助了多少困难群众,挽救了多少失足青少年,资助了多少贫困学生。但是当受助的贫困学生送来锦旗时,当生病时辖区老奶奶送来热腾腾的鸡蛋时,当帮助老百姓解决50年的“黑户”问题受到感谢时,她感到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这些年来,她被评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公安青春警星”、省公安厅“说理执法能手”等称号,可她却把这些荣誉注入行色匆匆的脚步中,融于朴实无华的言语里。在她眼里,点燃,无谓得失,只为那燃烧的旅程,“坚持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并为之努力而奋斗,这未尝不是一种精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