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文化无锡

无锡原创歌曲演唱会唱响18首佳作

时间:2016-05-2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把江南景无锡情谱成乐章唱出来
无锡原创歌曲演唱会唱响18首佳作

 

 

  昨天下午,2016无锡市音乐文学学会原创歌曲演唱会在梁溪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会上演唱的独唱、对唱、小合唱、大合唱等18首歌曲,皆出自学会会员之手,尽诉他们心中的江南山水情、最美无锡景。其中,由江大教授徐湘参与作曲的女高音独唱《妈妈最美丽——献给中国母亲的歌》是首次发布。
  《无锡,大师的故乡》《醉江南》《江南山水情》《宜兴篱笆园》《太湖恋歌》……参加这次演出的,有江大声乐专业的学生、专业歌手、离退休老战士,还有本地一流的群文团队,唱自家的歌,大家各个真情投入。无锡市音乐文学学会老会长周国昌坐在台下听得心潮澎湃,又鼓掌又叫好。从1998年学会成立至今,近20年的时间里,周国昌和学会秘书长李容彪等人发动、鼓励本地文艺爱好者坚持音乐文学创作,写出了一批无锡好歌曲。每隔两年学会都会举办一场无锡原创歌曲演唱会,向家乡父老汇报他们的近期成果。
  无锡市音乐文学学会注册会员两百余人,活跃分子近百人,他们有的擅长歌词、朗诵词等音乐文学创作,有的精于配乐、配器等音乐作曲,还有的本就是专业的音乐教师或歌手。近年来,学会成员的作品多次获国际、全国音乐类创作比赛大奖,有些出版发行,有些在各级媒体上播放,有些为街道社区广泛采用。这些用音符谱出的江南情和景,让更多人读懂了无锡。不但如此,学会还深入基层辅导,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群文活动。城中公园“第一支部”纪念遗址前,学会会员定期组织举行的教唱活动,无锡原创歌曲得以普及推广。
  这次演唱会,徐湘的作品不少,《情在江南》《雨巷的记忆》《最美无锡景》依次唱响。徐湘的新作《妈妈最美丽——献给中国母亲的歌》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演唱,由央视电视青歌赛金奖获得者、江阴籍青年歌手吕磊首唱。这首歌由徐湘、王雷作曲,歌曲《走向复兴》词作者李维福作词。这首写给妈妈的歌3月份刚完成,经中国曲谱网、中国乐坛联盟网站等媒体发布以来,业内好评如潮。中国音协理事刘书说这是首走心、动情的当代中国母亲颂歌。音乐家陶思耀称其易于传唱。徐湘也希望,这首歌曲能传遍大江南北,告慰天下辛劳善良的母亲。 (张月/文、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