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无锡原创少儿舞蹈连夺国际大奖

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摇啊摇》摘得金奖,《九色鹿》拔得头筹

  无锡原创少儿舞蹈连夺国际大奖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6大连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上,无锡市梁溪区少年宫参赛的舞蹈《摇啊摇》力压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斩获金奖。昨天,无锡市小白鸽舞蹈团又传出喜讯,该团原创中国舞蹈《九色鹿》一举拿下德累斯顿舞蹈比赛一等奖。喜报连连,让国际舞坛看到了无锡原创少儿舞蹈的不俗实力。

  “我们的目标就是最高奖,拿银奖就觉得对不住家长了!他们太支持少儿舞蹈团了!”再次抚摸水晶奖杯跟荣誉证书,梁溪区少年宫舞蹈中心主任陈晓燕还是很激动。身为无锡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陈晓燕坚守少儿舞蹈教学已有23年,她创编的少儿舞蹈作品十年间蝉联五届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金奖。说起这些获奖作品,不管是早年的《太湖白鹭飞》,还是近年的《小荷淡淡香》,亦或是刚夺魁的《摇啊摇》,无不流露出浓郁的水乡气质,承载着陈晓燕的浓浓乡愁。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一只馒头一块糕……”音乐响起,身着蓝印花布衫,头裹蓝印花布巾的24名小舞者跃上舞台,一下子把观众们带进了美丽的江南水乡,伴着荷藕飘香,小船悠悠摇向远方。“学舞蹈的孩子都有表演功底”,看着台上的出色表现,陈晓燕始终紧握双手。这次,无锡的孩子们与来自美国、泰国、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十多个国家最顶级的青少年艺术团同台竞技,赛出了风格,更展现了家乡之美。在孩子们拿到金奖的同时,陈晓燕也被授予“国际艺术交流大使”称号。

  喜事不只这一桩。“在德累斯顿青少年舞蹈大赛中,我们的《九色鹿》《灯儿红》分获金银大奖。”小白鸽舞蹈团负责人邓寅冰第一时间从德国发出无锡孩子获奖的消息。小白鸽夺冠这天,恰巧是中国女排问鼎奥运冠军之日,邓寅冰兴奋得难以入眠,连夜写下长文纪念,一再称是中国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鼓舞着孩子们。其实,这并非是小白鸽第一次参加著名的德累斯顿少儿国际舞蹈比赛,2008年,小白鸽的原创舞蹈《风鸣动》 就获得过该项比赛的少年组唯一金奖,《敦煌》拿到了儿童组银奖。

  这次获奖的《九色鹿》 是小白鸽2006年编创的全国首部原创动漫舞剧,经过十年磨砺,已是部成熟的少儿舞蹈作品。当初,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科班出身的邓寅冰辞掉了事业单位的工作,选择在家乡无锡创业,创办了小白鸽,致力于少儿舞蹈艺术的发展。十多年来,她带领老师们编创了《鱼戏莲》《熊猫大侠》《江南童画》 等一批带有民族特色与本土文化的原创舞蹈,让无锡孩子一次次站上国际舞台,张扬着中国符号。

  (张月/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