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看无锡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医者仁心——赴京参会,亦赴“生命之约”

时间:2017-03-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医者仁心——
赴京参会,亦赴“生命之约”

  昨天,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完成了一例肺移植手术。手术从10:30开始到15:46移植完成,至此,一场“生命之约”顺利完成。
  这场“生命之约”来得紧急。“前一天接到医院的消息,这位病人晚上出现呼吸衰竭现象。”走出手术室的陈静瑜说,北京这位女性病人已是肺纤维化晚期,当晚衰竭现象出现后,如无合适的供体,可能会在短期内去世。而在湖南浏阳刚好有一位脑死亡病人做了器官捐献,陈静瑜的团队伙伴们立马赶往接肺源,临时决定在北京手术,与国航联系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抢救病人,我们责无旁贷。”
  从湖南到北京,赴约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陈静瑜为此建了47人的微信群“中日医院肺移植群”。从昨天6:35起,陈静瑜陆续贴出肺源的“行程”:8:25国航的班机起飞,10:40落地,同时公布“生命之约”的节奏:“供肺已取下,马上高速转运去机场,我们要启动肺移植了。”8:00,病人到手术室;9:00ECMO;10:00开胸,“按这个节奏来,随时给大家信息。”与预期的节奏相差不多,10:30北京手术室里病人开胸,11:20,肺源送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13:00一侧移植完成,陈静瑜在手术间隙吃了简单的午餐,14:00他再次进入手术室;15:46,移植完成。
  一颗肺的历程,正是陈静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大关注。陈代表的呼声得到有力回应:“2015年提出了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建议,一年后这个建议采纳落地,大大提高了器官利用的效率,这其中展现是国家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在2016年,全国共有204例肺移植手术,陈静瑜所在的无锡团队完成了136例,成为全球第二大肺移植中心,这其中“绿色通道”的助力甚大。
  这次“生命之约”也是肺移植新路子的一次探索。往年陈静瑜赴京参会,也常有参加会诊,探望术后病人。而此次,他在手术前透露,器官移植需要多个医院通力合作,将推动无锡市人民医院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形成“医联体”,探索新路子共同推动肺移植,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继奔走呼吁“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之后,今年陈静瑜参会准备了加快脑死亡立法、交通事故后造成脑死亡的人进入器官捐献行列等建议。
  (陈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