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宣传舆论

梅村二胡文化展亮相浦东机场

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梅村二胡文化展亮相浦东机场

  昨天,由无锡市新吴区宣传部、梅村街道联合主办的“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二胡文化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区域“乡愁小栈”文化展馆举行开展仪式,特制中胡、工艺小二胡、阿炳曾用二胡复制品等一批精品二胡亮相。现场,梅村街道文化站的姑娘陈莎莎演奏二胡名曲《赛马》《忆江南》,成功“圈粉”无数。

  该展厅约40平米,以“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为主题,分为梅里·吴文化源头、匠心·二胡制作工艺和二胡名家、名曲、制作大师等多个版块,用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立体推介无锡梅村的二胡文化产业和历史、文化资源。现场展示了10余把大师精品二胡,包括陆林生的《非洲小叶紫檀二胡》《黑檀二胡》《旧料老红木二胡》、强金波的《爱琴》、强晓民的《二泉胡》、黄建洪的《鸿山雅月》、卜广军的《吴琴》,万其兴的一把从业65周年纪念版二胡等,成为展厅的亮点,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

  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二胡制作大师万其兴介绍,二胡的制作技艺繁琐复杂,要100多道工序。2011年,梅村二胡制作工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梅村集聚了万其兴、陆林生、强金波等10多位二胡制作大师,在父传子、师傅带徒弟等传统手工作坊模式下,使二胡这门传统手工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早在1965年,梅村就办起了民族乐器厂,开始了制作二胡的历史。如今,梅村已成为二胡产业重镇,18家工坊年产各类二胡近4万把,占全国中高端二胡市场份额的25%,生产的二胡远销海内外,年产值近3000万元,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人。

  为擦亮“中国二胡之乡”这个金字招牌,无锡建成全国首个二胡专题文化园,组织举办泰伯文化节百人二胡演奏、积极参与“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为“梅村二胡”注册集体商标。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晓明表示,依托深厚的吴文化底蕴和二胡文化特色,目前梅村正在建设二胡产业园,努力打造成文化小镇,促进二胡产业、文化、旅游共同发展。无锡市新吴区宣传部部长刘霞表示,二胡和其他传统手工艺一样,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亟须依托平台走出去。而浦东机场“乡愁小栈”展馆正好搭建了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能助推二胡更好地走向世界。据悉,该展览从5月1日持续至8月31日,全天免费对外开放,预计每日进馆参观旅客近2000人次。(王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