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宣传舆论

当好城市“守护者”

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当好城市“守护者”

  □本报记者 古月

  某个闷热的子夜,何小青带领执勤民警在342省道锡沪路路段进行治安检查时,一辆外地牌照的轿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见驾驶员神色慌张,东张西望。何小青仔细在车内检查,果然查获疑似吸毒工具一副。突然,驾驶员像疯了一样挣脱民警控制,冲到驾驶座一侧掏出一把枪状物。千钧一发之际,何小青毫无惧色,不顾个人安危,飞身扑上前死死按住毒贩持枪的手。在增援战友的配合下,他成功将嫌疑人制服,民警从嫌疑人身上当场缴获1支子弹已上膛的手枪、子弹3发、毒品49.34克。对于交通治安分局锡沪路查报站站长何小青来说,类似的工作险情他并不是第一次遇到。从警十年来,他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0名,缴获各类赃款赃物累计价值12万余元。这位“无锡最美警察”称号获得者,用无私奉献,为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作了朴实的注解。

  2008年,何小青经历了15年的军旅生涯后,转业加入了无锡公安,担任查报站指导员,后又任查报站站长。他把自己在部队练就的过硬素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且努力创新和突破。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他自行设计了一张便民服务卡,上面印有便民服务项目、查报站工作职责、查报站服务热线和监督电话,发放给路过的驾乘人员及周边群众。他的这个“小创意”推行一年间,就救助群众160余人次,提供便民服务580余次。

  何小青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个寒冬的子夜,市局110在指挥中心接报一起现行抢劫案件,随即下达“关城门”指令。何小青接到布控指令后,立即带领警力上路开展查控。这时一辆出租车接近布控点,车上两名乘客神色异常。凭借日常积累的丰富查缉经验,他快速反应,一举抓获当晚在我市锡山东亭地区实施抢劫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仅去年一年,何小青带领锡沪路查报站民警共查获各类嫌疑人120余名,破获案件50起。

  工作的原因,他常年四班三运转,遇到重大事件,他还要“连轴转”,有家不能回。妻子患病,他只能将妻子托付给岳父母照料,在下班后才能陪妻子去医院治疗、复查。说起这些,他满怀愧疚:“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付出!”

  这些年来,何小青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获评无锡公安“优秀军转干部”等称号。自己置身于危险,换来的是他人的安全,他说:“我要竭尽所能,当好这个城市的‘守护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