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要闻参考

滨湖启动“明厨亮灶”工程

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滨湖启动“明厨亮灶”工程

  试点单位摄像头24小时开启

  日前,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第三方机构与辖区一些学校、养老院、综合体、商业街等签订了《滨湖区明厨亮灶阳光餐饮安装约定》协议书,全区首批“明厨亮灶”试点工程就此启动,明年有望全面推进。

  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负责人介绍,首批试点包括雪浪街道和胡埭镇的所有中小学、湖滨商业街和万象城的部分餐饮企业以及滨湖社会福利中心。按照协议约定,安装单位除在APP公开后厨情况外,需上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监管部门检查结果公示结果等资料,明厨亮灶安装监控部位包括加工烹饪间(区)、专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区)等关键区域,具体视每家单位实际情况安装2-4个监控点位,安装单位必须24小时开启摄像头及网络环境,不得擅自停用、不用,届时安装单位和监管部门均可实施对后厨的动态监管。“安装摄像头这种形式,与传统的那种‘透明玻璃’的明厨相比,对餐饮企业来说更为方便,首先是不需要敲敲凿凿重新改构造,省去费用,另外对消防也没有影响。”

  “首批挑的是后厨情况好一点、愿意主动加入的餐饮单位,通过发展一批、带动一批,今年的总目标是安装100个摄像头。”该负责人介绍。其实之前已经有企业在这么做了。雪浪中心小学、蠡园中学的食堂承包商都打造了“透明厨房”,一些快餐企业比如顺旺基也加入公开后厨的阵营中。“但是这些都是企业自己在做,便于企业自身监督管理,而监管部门是看不到的,而且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消费者在店里可以通过屏幕看到后厨情况,离开以后也是看不到的。”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滨湖区在做的是通过手机APP,消费者搜索相关餐饮企业名称,点进去,就能实时看到相应后厨的情况,可以作为选择就餐的参考,这样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格局。

  “滨湖在全市率先启动这一工程,就是想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加一道保障,但是推进起来难度也是有的”,该人士表示,“企业主动愿意加入的还是少数,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动员,因为很多企业心里没底,不知道安装摄像头以后到底会怎样。”另一难点涉及费用问题,这次是北京一家机构愿意免费安装摄像头,将来摊子铺大了了以后,涉及的费用怎么分摊,也是要进一步考虑的。“我们现在鼓励全区范围内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设想明年能够全面推进,相信这也将是餐饮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 (王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