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文明无锡

公益体彩,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公益电影、志愿服务、文明宣讲相得益彰,“千场电影五进”活动6年来服务200万人次——

  公益体彩,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10月底无锡的天气开始明显转凉,秋意渐浓。然而家住梁溪区小娄巷小区的刘老伯照例早早来到了城中的公花园广场,等待每天晚上都在这里放映的经典老电影开场。除了免费观影外,刘老伯发现还能享受免费量血压的服务,也能把家里许久不使用的小家电拿来进行免费维修。据悉,这是今年公益体彩助力“千场电影五进”活动中的一个新变化,市民除了可以免费欣赏电影大片外,还可以现场享受到多种便民服务。

  数字:1万场、200万人次

  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无锡市文明办、城管局、体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千场电影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校园、进企业的系列主题活动。6年来已累计放映公益电影超过10000场次,200多万锡城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中国电影文化蓬勃发展的盛宴。

  67岁的张阿婆向来是公益电影的铁杆粉丝。自从广益家园社区放映第一场公益电影开始,她几乎一场不落。她说:“社区电影放映的都是经典老电影,这些影片电影院和电视台都已基本不放映。但现在坐在小区却能再次看到,这活动唤起了我们这辈人美好的青春记忆,实在太好了。”而家住五星家园的都老伯也说:“看电影就是一种手段,全小区的老伙伴都因为电影而聚在了一起。大家借机聊聊天、交流交流,这种形式真的很好啊。”

  形式:从“巡回”到“固定”

  为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深化服务效果,协办单位无锡市体彩管理中心与承办单位江苏策群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经过协商后,决定创新2017年的电影放映模式。除了在传统的在全市各社区巡回放映外,今年又在人流量较大的城中公花园、大成巷和运河公园设立了固定的电影放映点。只要天气条件许可,基本保证每晚都有电影放映。此外,在钱桥街道的东风社区和惠山古镇开展了下午固定时间和地点的放映形式; 在胡埭镇的鸿翔村采取了每个居民小组轮流放映的模式。

  家住鹅湖街道的方老伯每天早晨先乘坐公交车到无锡东站后转乘地铁,期间需要辗转两个多小时才能赶到惠山古镇。他每天来回奔波就为了不错过每天下午1点开始的电影放映。方老伯经常跟老伙伴们说:“我每天这么远跑过来看电影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点也不觉得辛苦。群众电影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感觉生活也更有目标了。”定点放映的形式不仅便于观众之间的交流,还增强了观众与放映单位之间的互动。我们还尝试在部分放映点由现场观众选出次日放映的影片内容,让观众由被动观影变成主动观影的举措,不仅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还有效提升了放映效果。

  效应:文化、公益的“直观”宣传

  针对电影观影人群相对集中的特点,市文明办和市体彩管理中心专门提供了多部公益类的宣传短片,例如《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片》、《身边好人宣传片》、《公益体彩宣传片》等在电影放映前先行播放,使观众在看电影的同时还经历了一次文化、公益宣传的教育活动。

  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主办单位还特意增加了观众的互动、问答环节,适当给予参与者一些物质小奖励,大大激发了大家观看文化、公益宣传片的热情。同时今年还充分利用电影放映的场地优势,摆放了各色精美的公民道德和公益体彩宣传展板,烘托了现场气氛。按每场电影流动观众200人次计算,全市将有超过200万人次接受了此次宣传教育。

  今年夏季,无锡的天气格外炎热,为此许多社区纷纷要求举办居民的电影纳凉晚会。市体彩中心与策群院线精心准备,在酷暑节气为观影市民免费提供了西瓜和矿泉水等消暑纳凉饮品。社区居民边吃着西瓜、喝着矿泉水,边欣赏精彩的电影大片,20多个社区的5000余名居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盛夏。

  同时,主办方充分满足了60多个社区提出的“经典红色电影”的放映愿望,在电影放映之前还特意安排社区相关人员进行简短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居民热烈欢迎。为了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今年主办方在全市所有技工类学校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法制电影宣传月”主题放映活动。在放映精彩电影大片之前,首先播放一部法制教育的微电影,培养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使在校学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

  服务:“热心志愿”受欢迎

  重阳佳节前夕,无锡体彩联合院线放映部门特意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在人口密集的农村、社区开展免费理发、家电修理、推拿、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以及舞蹈、歌唱等小型文艺演出。家住大箕山社区的赵老伯说:“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可以足不出户观看免费电影,现场还顺带帮我理了个发,非常感谢他们的热心服务。”像赵老伯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很多,更有人在观看了文艺演出后主动要求加入到表演团队里,为活动增色不少。

  在志愿服务团队的感染下,很多社区的居民也纷纷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目前,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已经由最初的22人猛增至130多人。“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他”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全市各社区正变得越发深入人心。

  (体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