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文化无锡

“书香无锡”还需再进一程

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品牌书店竞相发力无锡市场,大体量书店开门迎客;“吴韵书香”50个阅读空间建设完成

  “书香无锡”还需再进一程

  □文扬 韩玲

  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可以由其经济实力决定,而一座城市的气质则是由文化内核决定,就像一个人的素质水平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需要教育和阅读来滋养一样。

  作为阅读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公共阅读场所的一个补充,如果说2017年之前,无锡的实体书店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运营模式上都难以与一线城市相提并论,那么随着2017年约1600平方米的钟书阁红豆万花城店以及约2600平方米的字里行间海岸城店先后开门迎客,尤其是后者采用了众筹的创新模式管理,让无锡实体书店在规模和运营水平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同时,“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的成员在不断扩容,已建成50多个阅读空间。新开的大体量实体书店或阅读空间,因其高颜值、高体验感、高附加值的多元化形态赢得了广大读者青睐。2018年,更多筹备中的实体书店正蓄势待发。

  不过,作为阅读空间的众多书店、阅读点,最高的层次应该是这座城市的另一个身份符号,它们会成为锡城的文化坐标吗?

  实体书店展现强大生命力

  随着人们精神生活的客观需要,国家层面“全民阅读”工作的大力倡导,可以说,在网络售书大行其道的今天,原本并不被看好的实体书店正在展示出独特的韧性。

  近年来,大众书局、钟书阁、字里行间等品牌书店竞相在无锡攻城略地,书店数量和单体店面的规模不断扩大,而其品牌在一些省会城市的书店规模则在不断缩小。“今年、明年,我们还将在无锡开设新的书店。”字里行间书店华东区副总裁魏坤说,有这样规划的不止“字里行间”一家。城市综合体增加人气和品质的需要、人们内在精神层面的客观需求、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这些综合因素给实体书店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一些新开设的实体书店更趋于向青年白领相对集中的城市副中心商圈、工业或科技园区、郊区、校区等区域延伸,这些店既打破了实体书店原有网点过于集中的局限性,又延展了地域布局半径,有效地覆盖、服务更多读者人群。

  经过不断实践,无锡实体书店的发展更趋理性,更加注重研究市场规律和发展模式。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实体书店整体上呈现出融入城市发展布局、规划合理、地域分布更趋均衡的特点。“除了销售图书之外,许多书店都采取了多元化经营策略,而我们也在引导大家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带动全民阅读的氛围。”市全民阅读办相关负责人说。前不久,市文广新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无锡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根据该《办法》,我市单个实体书店每年最高可获3万元扶持,在对书店进行评审时主要考量运营能力、社会形象以及阅读推广等方面,其中阅读推广所占分值比重最高。

  外埠品牌本土化改造迫在眉睫

  无锡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众多品牌书店主要采取日常经营和阅读推广营销分开操作的管理模式。比如,先锋书店和西西弗书店在无锡地区的书店店长主要任务是日常店面管理,如作家分享会等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的阅读推广活动则由这些书店总部的策划部门来负责操作。因此类似模式就令其无法进入本地的文化圈,地级市分店的竞争力就无法有效增强。

  “许多书店在全国多个城市开有分店,而策划部门人力和资源有限,这种情况下,优质的活动资源肯定会优先向书店总部或者重点城市倾斜。”一家品牌书店无锡店的负责人说。梳理先锋书店、西西弗书店在其总部所在城市举办的活动,再对比两家书店在无锡举办的活动,层次和内涵都高下立现。

  由此看来,外来书店品牌想要在无锡获得口碑,其管理运营模式还需要再“接地气”一些。

  “众筹书店”,是最近刷爆无锡人朋友圈的一个热词,不少参与者都在其中找到了文艺情怀。“字里行间”书店海岸城店成功进行众筹操作便是外来品牌本土化运营探索的一个典型案例。为了更加接地气,“字里行间”书店找到了服务企业家与创业者的网络社群“智新会”的发起人——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志新和江南大学MBA毕业生林中波,两位专家提出众筹经营的建议。于是书店拿出30%的股权委托“智新会”具体操作众筹,目标是筹集150万元。

  “目前带来的市场效应已经超越了预期目标,开业一周的人流达到了1.8万人。无锡人的文化消费力,就书店的营销数据反馈来看,都处在一个上扬的态势,在锡城各家书店依次发力的过程中也能看到一二。”“字里行间”华东副总裁魏坤说。

  那么未来,如何稳定住这第一波粉丝,通过本土化的改造体现出独特性呢?“字里行间”的方向是“打造一个有趣的环境”,尝试个性化的服务。“未来在这个区域内,会打造一个教育、培训、沙龙、私人聚会的场所。”在书店的另一侧,本报记者看到了3个较为独立的空间,它们被称之为“共享教室”。魏坤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打算引入香道、茶道、花艺、书画等文化活动,实现书店作为文化活动连接器的功能。通过基础环境的布置、文化氛围的打造,书店可以吸引文化圈的名人、喜爱文化活动的消费者,一同在这个空间内举办文化活动。

  打造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必须引导消费。“刚才提及的那些活动肯定都是收费活动。”魏坤强调,活动收费除了是为了让书店有收益,也是为了筛选读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在沙龙活动的基础上,共享教室也将实现其功能:“字里行间”已经准备了自主研发的阅读课程,其中包括面向成人和儿童的快速阅读、吸纳不同的教育培训机构团队开班授课。

  本土化、多元化发展,“字里行间”率先走出了探索的步伐。

  城市阅读基础设施量质齐升

  在这些民营书店发力的同时,政府部门也积极开展工作、创新思路,将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去年初,我市启动“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建设,并将该项目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与探索,阅读联盟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已在全市不同区域建成50多个阅读空间。

  在无锡滨湖区“醒来闻到咖啡香”咖啡馆里,不少市民边喝咖啡边津津有味地翻阅起店里的图书。作为一家多功能公益阅读空间,咖啡馆提供阅读座位50个,拥有近1000册图书。在这里,市民除了免费看书,还能直接用借阅证借阅图书。一些市民家里离图书馆不近,有时借的书不能及时还回去,现在,咖啡馆就是一个阅读点,可以直接将书还到这里,便利了。该馆还引进了3D咖啡打印机,市民在阅读的同时可以为自己定制一杯文艺气息十足的咖啡,引得众多市民流连体验。

  “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通过构建参与平台,有组织保障、有业务指导、有经费支持,管理较为规范,为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事业注入新活力,推动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阅读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种生活习惯和社会氛围,要设法让社会大众参与到阅读推广中,要设法让阅读走进居民群众的寻常生活中。生活化阅读,正是联盟建设的另一个重要考量。”市全民阅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尚善书苑、袋鼠妈妈茶馆、游礼驿站、醒来闻到咖啡香、东林书院等11个“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阅读点是无锡市图书馆直接参与建设的阅读点。图书馆提供馆藏图书或技术支持,并将其纳入到全市总分馆服务体系中,参与城区图书通借通还。随着阅读点的不断增多,图书馆不仅提高了市民在休闲时间的阅读量,还有效盘活了图书馆资源,使其更为高效地流转。

  目前,尽管基础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但阅读空间在建设的诸多细节上仍有考虑不全面、落实不到位之处,在完善运营管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热情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书香是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

  实体书店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景观,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整体素质与人们的阅读量成正比,一个爱读书的城市,一定是幸福指数颇高的城市。有学者指出,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感受这座城市的气质,触摸这座城市的灵魂。所谓文化地标,就是在千篇一律的城市丛林中那个独特而又难以名状的地方,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深谙这一点。因此,书店已经变成了他们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浏览一座城市的必经驿站。

  在新老书店运营模式的更新换代中,实体书店迎来新一轮的业态升级,极具个性的设计装修和多元业态、注重阅读体验成为新一代实体书店的共性。形成集图书销售、阅读、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体验阅读空间,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全民阅读的公共平台以及城市的文化地标。南京的先锋书店、杭州的晓风书店、重庆的方所书店等都因其较高的文化定位和温情的阅读服务而成功地被广大文化爱好者定义为城市的文化地标。

  “一直有人为诚品书店没能落户无锡感到遗憾,其实如果现在有一个书店或阅读空间可以作为文化地标,那么就没什么遗憾了。”赋格文化创始人武频圆说,作为一个爱读书的文化人,他一直期待无锡出现一家可以作为文化地标的书店或阅读空间。

  为了“打造一个有趣的环境”,尝试个性化的服务。“字里行间”将尝试“书店+文创+咖啡+餐点”,甚至拓展到教育培训领域。书店如此“不务正业”真的好吗?“我们在尝试的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增加读者的体验感。”在魏坤看来,那份独特的文化体验,才是人们选择走进书店的最大动因。由简单的实体书店转型为聚集爱书人和文化人的书吧形态,分享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也许是未来实体书店的生存方式之一。

  对书店的经营者而言,不管是卖什么还是不卖什么或者“图书+”什么,都是转型的探索。真正的多元化,是要让书店或者阅读空间成为都市人的文化生活空间,进而演变为当地的文化地标,让人们在这里有归属感,愿意待下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