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基层园地

不忘初心 草根劳模谱新篇

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不忘初心 草根劳模谱新篇

  小记江苏省劳动模范张伟

  “增加养蜂项目,不但增加了一个养殖品种,而且强化了农庄的生态良性循环、让周边的农作物授粉有了新传媒……。”江阴顾山神宇农庄的主人张伟,说起他的老本行总是滔滔不绝。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村、农业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创业发展选择务农

  今年48岁的张伟,初观其人,个子不高,貌不惊人。他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1992年从兰州部队退役返乡后,从事过汽车修理、食品批发等工作。摸爬滚打15年,很早就过上小康生活。但他并没有止步于小富即安。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土地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2008年他从报纸上看到中央要进一步加强“三农”建设的精神,了解了当地政府对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决心抓住发展机遇,自筹资金在家乡创办了江阴市神宇果品专业合作社,在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从2012年起,张伟的合作社经营面积又迈出了跨村承包、到异地拓展的一大步。经过4年多的建设,两处共占地400余亩,集种植养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摘垂钓、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园已小有名气。他自己也当选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和江阴市人大代表。

  美好未来智慧铸就

  张伟有一定的文化优势,参军、经商、办企业又练就了他不满足现状、勇于挑战自我的作风。他深知,要使自己的专业合作社既能早产出,又能保持发展后劲,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来赢得市场。正是有了这样的经营理念,张伟在起步期栽种各种果树苗木的同时,就开始在果园内放养鸡、鸭、鹅等各种禽类多达2000余只。他还充分利用冬季修剪下来的干枯葡萄藤,通过机器粉碎后作为食用菌的栽培基质原料,建造了5座温室大棚进行灵芝、猴头菇、秀珍菇等食用菌的培育。这两项举措大大提高了农庄土地的综合利用率,达到了种养殖的最大环保化,降低了施用化学肥料的数量和成本,又使种养殖种类由单一走向复合,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的高效农业生产链。张伟在对近20亩水面放养鱼、虾、蟹等水产品种的同时,又利用园内十多亩天然水面建成一个垂钓中心,为垂钓爱好者提供良好的垂钓环境。为野外爱好者提供一个烧烤、露营的好场地。前不久,他又投资40多万元在农庄内辟地搭棚搞起了蜜蜂养殖。

  当好劳模服务公众

  在创业道路上一步步走来,张伟真切地感受到了市、镇、村三级党政组织和工会“娘家”对他的亲切关爱和大力支持,继2008年被评为无锡市劳模后,2016年又获评江苏省劳动模范。张伟深感荣誉背后的使命和责任。

  在张伟的家乡鉴青村黄巷里与长泾镇后巷村的交界地段,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更无一条像样的村道贯通两村。张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附近村民的呼声,主动和鉴青村委与相邻的后巷村领导进行了沟通,提出了铺筑“后黄路”的建议,自己带头慷慨捐资8万多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打通了这段昔日交通的死角,让群众的呼声变成了现实。几年过去了,这条村道上的车来人往越来越多,但由于道路并不宽敞,夜间的交通安全问题又日益突出,为了给来往百姓营造一个出行的安全环境,2016年上半年,张伟又个人出资为该村道安装上了路灯。如今,每当人们夜里行走在这条明亮如昼的村道上时,知情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翘起大拇指,“死角落里能通上水泥路,夜间行走还有路灯照明,这些变化与张伟的几多努力密不可分。”

  (谈荣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