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基层园地

长街社区老党员成“南门头文化大使”

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党建引领文化保护

  长街社区老党员成“南门头文化大使”

  “这是我们原来住的房子,两层楼118平方米,这里原来是南长街小学,我就在这儿读书,然后在附近的六高中担任教师工作41年,现在虽然不住在南长街了,但时不时要回来看看走走,因为这里充满了我们一家人的回忆。”在梁溪区南禅寺街道长街社区二楼会议室,党员代表罗金根正为自己居住的定胜桥沿河代言,他声情并茂地向在场80余位听众分享自己与“南门头”的不解之缘。日前,首批8位老党员接受了社区颁发的“南门头文化大使”荣誉证书。

  长街社区利用地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腹地、辖区名胜古迹众多的优势,走访了胡氏务本堂、周氏余庆堂、清名桥等多处富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在走访、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们最切身的感受就是历史留下的不仅仅是古建筑,还有许多耐人寻味的往事。”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美介绍,南门头的历史文脉是深厚的,而社区的不少老党员自小就生活在南门头,让他们讲述历史、代言古宅保护不仅接地气,更发挥了老党员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在鸭子滩住了一辈子的张毓珠在得到自己的“荣誉证书”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是南长街的居民,肩负着传承南门头故事、守护南门头文化的使命,希望在有生之年为社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做更多的事。”1941年出生的沈汝娣从小到大生活在这一带,她介绍道:“原来这边有个群众电影院,前身是个戏馆,现在重新翻造剧院,我觉得非常好。最早的胡氏务本堂这边有烟酒店、小面馆,拐进去要走好几个弄堂。胡氏务本堂是1900年胡亮辉建造的,在我小时候,该建筑还基本保持着刚建成时的原貌,但百年优秀建筑之风华难掩岁月洗礼的印痕。”沈阿姨说,目前务本堂仍在修缮,不具备参观条件,“代言人”沈阿姨告诉大家不必着急,目前的修缮工作尽最大可能保留了务本堂的原墙面、原地面和原木结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修缮完后必是焕然一新。

  “今年,长街社区党总支将重点实施党建引领南长街的文化保护,以党建带动南门头故事的收集整理,”郑建美说,“社区将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发动更多的老党员加入文化大使的队伍。”(周艳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