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这个城市处处有书香

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有持续22年的读书节、有隐身于大街小巷的“漂流书箱”、有连续11年销售额破亿元的书店、有全民阅读的“公共文化云”……

  这个城市处处有书香

  4月18日,江阴第22届“书香江阴”读书节拉开序幕,57项市级主题活动、98项各镇街和民间阅读组织主题活动将持续到下半年。记者昨从该市文广新局了解到,读书节在江阴已经持续了22年,全民阅读在暨阳城已蔚然成风,作为全省首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江阴累计建有图书馆总分馆43家,100个全民阅读示范点,江阴市民随处、随手都可以“嗅”到书香。

  ■“漂流书箱”已进入3.0时代

  走在江阴的大街小巷,花店有书香、茶楼有书香、咖啡馆有书香,甚至在某个不经意的街角,还能遇见造型像一间小房子的“漂流书箱”。小房子由多个“格子间”组成,每个格子间门上贴着二维码,门内就是一本书。市民黄凯拿出手机,扫了扫上面的二维码,“格子间”就自动打开了。

  “以前是塑料箱,后来是铁皮箱,现在带太阳能面板,通过联网实现了实名借阅,感觉越来越高级了!而且,临近还书日期,微信还会有提醒。”

  “漂流书箱”是当地政府和江阴香山书屋共同发起的“书香漂流”活动最重要的载体。该书屋由江阴市民季丰自费创办,本着“全民阅读、公益免费”的原则,6年时间内已经相继建成4家实体书屋、7个24小时开放的阅读驿站,聚集志愿者1万多人。“书香漂流活动发起后,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就收到了社会各界赠书近3万册。”季丰透露,由香山书屋自行研发的“太阳能自助书箱”已申请专利。“现在,书箱漂流范围还只在城郊,往乡镇延伸后,整个江阴我们预计共建设1万个书箱漂流点。”

  ■书店阅读活动一年超150次

  阅读,已成为不少江阴人的“家常便饭”。上班时间,江阴新华书店的阅读角内却坐满了读者,不少是已经退休的老年读者。“以前上班忙没空看书,现在没事做,一有空我就会来书店转转。”市民黄大爷正专心致志地读着一本《刘伯温传》,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花2个小时用于读书。“碰到特别好的,能教给一些做人道理的,就把它带回家,一个月估计要买个2到3本。”

  在江阴,新华书店已连续11年销售额破亿元,连续3年荣获全省新华系统“经营状元奖”。当然这与新华书店在江阴地区的经营模式密切相关。据“90后”读者小曹回忆,她上高中那会儿,新华书店就会请知名作家过来签售,签售当天放学后一个班上的同学都会相约去买书。“像郭敬明、敬一丹、曹文轩、朱军等都来过,我们全年举行的阅读活动可以达到150多次。”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始终放在首位的并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应。像布局乡镇,很多书店因为看不见经济效益并不愿意去尝试,但在江阴,新华书店已在10个乡镇设有网点。为了更大程度地方便读者,江阴新华书店还建设了智慧书城。

  “读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条形码

  就能买单,甚至可以在家下单,然

  后由配送员送货上门。”

  ■无锡第一朵“公共文化云”上线

  读书节办了22年,却是常办常新——每年,江阴都会推出一个推动全民阅读的创新举措。今年的亮点就是“江阴公共文化云”的正式上线。网罗辖区范围内所有的文化事项,并将其整合到同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上,现在,江阴市民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展开文化交流活动,这个模式在无锡地区是首创。

  市民宋风平经常带着6岁的女儿上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参加一些绘本交流、亲子阅读活动。“偶尔会发现,一些好的活动自己并不知道,然后就错过了。”得知“江阴公共文化云”上线,宋风平在第一时间仔仔细细研究了一番。“展览、讲座、培训、演出上面全有,一目了然,还能在线报名,太方便了!”

  江阴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如何才能随时随地享受到这些资源是个难题,“公共文化云”解决了一切。现在,每个江阴人都拥有了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图书馆。“解决版权的书籍在手机上可直接阅读,有版权限制的书籍,每天可试读50页。”该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共文化云”目前已收录420万种中文图书题录信息,275万种中文图书原文,可搜索的信息量超过13亿页。

  (唐芸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