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未来的展览公司要成为行业数据公司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未来的展览公司要成为行业数据公司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仲刚在“梁溪大讲堂”上的演讲摘录

  仲刚 毕业于江南大学工程机械专业,从1991年起从事展览业至今。1993年创办上海企龙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1年,与荷兰皇家展览集团合资成立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并任公司总裁至今。他带领团队创立了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展览会,比如亚洲宠物展、上海理财博览会、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以及亚洲园艺博览会等。作为中国展览行业的领跑者,仲刚持续引进一系列世界知名品牌到中国市场并进一步发展壮大,比如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亚洲门窗遮阳展览会、亚洲3D打印展览会、中国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等。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创办的万耀企龙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之处——国际本土化、本土国际化,成为拥有自主品牌展最多,以及引进国际品牌展最多的中国会展企业。其中,多个项目荣获“上海国际品牌展览会”“上海国际优秀展览会”称号。2017年,他当选为新一届UFI亚太区主席,并于2017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UFI全球大会上正式履职,任期从2017-2020年。

  国际新能源大会是无锡的一张“名片”

  来到无锡特别激动,因为曾在无锡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27年以后回到无锡,能够在此和在座各位分享自己创办展览公司的心得体会,非常高兴。虽然无锡在会展行业还没有形成很大的市场,但是在过去十年,无锡的国际新能源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全国的会展市场还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国际新能源大会体现了无锡的一种模式,无锡的政府和商会用十年的时间,共同打造了一个有影响力的、结合无锡新能源产业的会展项目。对于很多二线城市而言,无锡的国际新能源大会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同时它也成为了无锡的一张“名片”。

  政府支持、商会主导、市场运作是无锡会展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许多城市大建展馆的当下,无锡这座城市非常冷静。我认为,无锡不要再做同质化的竞争,也就是只建展馆。建场馆并不是比大小,其实未来展览业发展的趋势是会展的融合。最近20年,我们中国的展览会更多是借鉴欧洲的经验,活动是以贸易展的形式展开,展览非常大,但是整个产业的活动、会议相对比较弱,没有和展览会结合得非常好。未来,我们要真正做到会议和展览的融合,能够和产业充分结合。因此,未来“美国模式”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去美国参加很多行业的活动,感到其模式和欧洲、德国的模式完全不同。欧洲的模式和我们现在感受到的非常像:大部分人作为观众去看一个展览会。但是,美国的展会把观众当成重要的参与者,美国模式更多是社群的模式。也就是说,这是行业的一个盛会,展览只是其中一部分。美国模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资本市场对于会展行业的推动,但这绝对不是简单的上市。

  无锡如何发展会展产业?其中一点,是政府的支持,商会的主导,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这三种机制的有效结合。无锡的国际新能源大会就是这三种机制结合的探索,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无锡在发展会展产业中,企业化、市场化运作这部分相对比较薄弱,也就是说真正高端的、专业的,能够以国际的专业技能和国际的视野来操作国际化项目的会展企业还是比较少的。不过,我们新能源商会这一模式是一种创新,这种做法和展览的互动代表了很好的趋势。

  从属性上看,无锡的国际新能源大会也是非常典型的政府展,但是无锡充分调动了三种机制共同运作展会,创出了一条新的道路。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很多展览会能够更好地把政府的作用发挥好,把商会的机制和市场化的机制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未来会展行业的三大新趋势

  会展行业的新趋势主要有:首先,会和展的融合。其次,我们相信,数字化平台以及社群营销技术将会是会展行业未来的一个变革。也就是说,会展不再是时间为3天的展览平台,未来一定是365天的、把数字和社群联系在一起的、创造更多价值的平台。第三,资本将在中国会展市场的整合和推动会展市场的进步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会强势地推动我们会展的国际化,很多企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输出我们的展览项目。中国的婴童展在国际化推动下走得非常快,这是UBM的一个项目,它在杭州收购了一个婴童展,现在成为全球输出的、领跑的中国品牌,很多中国的展览公司都在研究如何把我们的强势展览会推向全球。中国的会展行业已经展现出其能量,说明我们可以“走出去”。

  传统的展览公司未来将是科技公司,我们希望展览公司未来不仅能实现内部数字化,而是本身要成为365天的行业数据公司。

  关于无锡会展行业未来发展的六大建议

  加强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会展综合体需要综合的竞争力。我认为,简单地去做那种地标式的展览中心并不适合目前无锡的发展。无锡是一座知名的旅游城市,离上海又很近,如果能把它和上海或者华东的一些特色产业,或者区位的独特优势相结合,和全球的一些大型活动或者节庆相融合,并将这些活动引来无锡举办,那么我们可以提前做一些布局。其次,在会展的经营主体和机制上面做一些探索,尤其是一些软件上。我们现在发现,各地政府对会展期望很高,手笔也很大,但是问题也存在:硬件投资很热,但是软的投资,包括一些长线的、见效比较慢的投资却严重不足。比如说,如何考虑整体会展产业的配置?尤其是经营主体和经营机制上的考虑,这方面要加强。上海、北京、广州是中国三大会展一线城市,有其历史和产业优势。这三个地方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特点,就是会展公司特别多、特别强,尤其上海,上海也是会展行业真正的国际中心。上海的竞争非常激烈,这也造成了聚集效应,经营者非常多,形成了非常繁荣的百家争鸣的会展市场。因此,只要有好的主办单位,就不用担心没有项目,自然会引进、创办很多项目。

  引凤入巢、聚合产业

  如果无锡能在引进主体上多做考虑,在机制上做一些创新,那么国际新能源大会上的一些探索是值得我们将其放大的。要更多引进商协会,鼓励成立商协会类型的社群、经济这样的经营实体,培育本土企业,或者将本土的会展企业和外资或者国内在无锡之外的企业进行合资,引入它们的优势,这些都值得政府考虑。展览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型的经济形式,如果能够成为各个部门一个重要的工作抓手来推动,这对于无锡繁荣会展市场,进而带动这些会展所涉及的产业的发展,最终繁荣无锡的经济、提升城市影响力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利用环境优势推动文旅发展

  在国外,展会更多是属于文旅板块,国外很多大的会展局是在旅游局下面。会展能大大推动本地文旅事业的发展,尤其是会议和大型节庆,比如说刚刚办完的锡马,当然它的时间比较短。我在加拿大的小镇看到,夏季办的铁人三项对本地产业的带动要比马拉松更大,是因为之前办了很多的嘉年华,爸爸妈妈比赛之前是孩子们穿着同样的衣服比赛。因此,整个2-3天成为以铁人三项为主题的嘉年华,带动了本地的产业。无锡的会展产业应该以更综合、更开放的视角来看。

  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塑造城市品牌和新形象

  专业化、市场化是最重要的。专业化、市场化是连在一起的。品牌化、国际化都是结果而已。我认为,国际化这件事情不要过度,中国只要能做到最好,自然会得到国际的认可,自然会有国际影响力。只要中国能做到最好、最有影响力,就是国际化的。我们曾笑话美国举办的会展所谓的“国际化”——我们到了美国一看,它们办的会展都是以本国为主。但是美国举办的会展确实有足够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全球的人都会去。中国的展览会也是这样。我们看到很多中国最好的展览会,老外会主动来参加。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做了推广,更是因为我们的展商本身是最好的,吸引了国际的买家。展商本身就是内容,展品就是内容,好的内容就能够连接市场。赢得国际影响力是因为展览本身的内容足够好,因此自然会吸引国际的关注。

  深度融合的意思是不仅仅依托本地资源,而是要将外部的优质资源引入无锡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发展中。

  资本+人才培育+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

  说资本,可能对于无锡目前的会展市场还早了一些。但是无锡应该融入整个上海大的会展圈,也很难说我们会不会用到资本的力量。各地政府全面打造会展产业都很重视资本这一重要环节,包括上海在内都成立了政府的资本平台来推动会展的发展。无锡在这方面其实也是可以尝试的。

  政府减少直接参与,注重政策普惠

  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市场化,但是我们也不要片面理解这里的市场化。因为会展需要很多的政府资源,也需要政府的很多支持。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资源,很难做到真正有大的影响力。建议政府能支持市场化的专业公司进行主导,同时注重政策的普惠,也就是说,我们的政策不仅仅向几个我们认为好的展览倾斜。政策就好像空气、土壤和阳光,只要你是一颗好的种子,你都可以发芽。让市场决定谁是优秀的,谁是不优秀的。

  (夕土 根据讲座录音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