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小娄巷的故事如何讲?“四大家族”有话说

时间:2019-02-1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年前,江南晚报《小娄巷光彩重现指日可待》引发关注; 年后,小娄巷名门世家资料征集随即启动

  小娄巷的故事如何讲?“四大家族”有话说

  昨天,小娄巷后人代表及无锡民间文化组织召开了“小娄巷名门世家资料征集研讨会”。去年12月25日,江南晚报A5版《保护修复工程历经十年即将收尾 小娄巷光彩重现指日可待》一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小娄巷谈、秦、王、孙四大家族的后人更是激动不已。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究竟该如何呈现历史文化?大家赶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里聚在一起出谋划策。

  小娄巷布展牵动小娄巷后人心

  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接近尾声,即将开展文化陈列布展。去年起,梁溪经发公司就曾面向社会,尤其是小娄巷谈氏、秦氏、孙氏、王氏家族后裔征集文物遗存、老物件等。据地方史料记载,小娄巷的开创者是谈氏迁锡始祖谈信。昨天,谈氏第一个发言,他们认为,小娄巷的家族之间一定要团结,互帮互助。小娄巷48号的谈氏宗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天下谈氏的精神家园和寻根地。在谈氏代表们看来,作为身在无锡的谈氏子孙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先辈的精神,让谈氏祠堂发挥它应有的功能与价值。考虑到历史文化街区应有的氛围,谈氏后人并不希望小娄巷内的谈氏宗祠按照祠堂的传统方式进行布展,而是希望按照名人故居的模式进行保护与利用。自从接到研讨会的通知,小娄巷孙氏后裔孙怡就有了心事。孙怡是小娄巷13号至15号的原住民,明代无锡状元孙继皋的后裔。作为小娄巷修复的见证人之一,后来即便是搬走了,孙怡也时刻关注着小娄巷的动向。本报对于小娄巷修复进度的报道,再次引发了孙怡对街区保护与利用的思考。“小娄巷的每座建筑,每座建筑里的每块牌匾、楹联,建筑里走出来的人,都有故事。”孙怡觉得,这是“才巷”小娄巷不同于其他历史街区的地方,布展就是要讲好这些故事。小娄巷嘉乐堂王氏后裔人才辈出。昨天,小娄巷王氏后人代表讲到了家中先辈在少宰第办学堂的往事,同样认为文化传承应是小娄巷布展的重点。

  小娄巷的特性是书厢与望族

  小娄巷是明清时期无锡名门望族的聚居地,人文荟萃,先后产生1名状元、13名进士、15名举人、80余名秀才,拥有4处“国保”,21处“省保”,是书香无锡千年文化的渊薮,在近代,小娄巷走出的精英更是对无锡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小娄巷怎么展示,就是我们如何对待和重视城市文化的问题。”无锡地方志专家郁有满表示,小娄巷街区的布展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建筑恢复了,文化内涵的展示才是街区的灵魂与精髓,而整个街区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内容的展陈是个大课题。他建议小娄巷的名门望族尤其要组织起各自的研究平台,积极发动民间的力量,同时多与官方沟通,大家一起出谋划策。

  小娄巷是无锡望族秦家的世居之地,秦家的故事有太多值得传诵。寄畅园研究专家秦志豪对小娄巷的文化布展反复强调着一点:尊重历史,一定要准确,还历史以原貌。秦家是文献之家,秦志豪说,光是寄畅园的资料,他就可以拿出很多进行展示,但要通过实物、文献等反映出小娄巷的真实历史并不简单,不是这个人拿来一点内容放进去,那个人拿来一点放进去就可以的,而是要通盘考虑,制定一个合适的方案,需要官民的合力。祖辈住在小娄巷50号福寿堂的秦绍楹认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宗旨不能丢,而“江南书厢”的本质与世家文化才是小娄巷的精髓,吃、喝是配套,街区的利用上主次要分清。

  有原住民居住才是历史街区

  无锡文保专家夏刚草参与了小娄巷建筑群的修缮验收。对于历史街区的保护,他始终坚持一点:切忌用“打造”和“开发”的字眼。夏刚草与小娄巷福寿堂主人一家多有交往,对于当年秦家自掏腰包修复祖宅的事,夏刚草印象深刻,他十分认可这种个人出资修复文物保护单位的做法。“历史街区就是要有原住民,要保持生活状态的延续性,要能看到原住民在里面过着现代化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历史文化街区。”对于历史街区,夏刚草反对原住民全部搬走,而留下一幢幢空洞的建筑单纯地作为商业用途。他也强调文化深厚的小娄巷其核心是“书厢”与“望族”,切忌按照南长街的做法来填充小娄巷的内容。

  为了避免千街一面,夏刚草认为关键还是在原住民的去留。他建议,原本住在历史街区内的原住民愿意走的可以走,愿意留的可以留,但希望小娄巷“四大家族”等望族的后裔能够有人留下,因为他们是街区的见证人,他们可以向游人介绍这里,胜过任何文字介绍。在文化布展上,夏刚草提出一定要重视名门望族的资料展示,他也希望“四大家族”能够多向相关部门提供资料。在街区的功能划分上,夏刚草建议有游人参观的区域,也有原住民居住的区域,配套设施方面,不妨多引进一些像文房四宝类的文化商店,总之,希望餐饮少一些,文气多一些,合理利用这些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张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