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文明无锡

乾元村成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时间:2019-02-1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乾元村成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规划建设成为“溪谷田园、康养福地”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名单公布,地处无锡宜南山区的太华镇乾元自然村成功入选。这个山村虽然位于山旮旯,却是名声在外。早在2005年,乾元村208名农民组团赴韩国旅游。根据宜兴中国国际旅行社提供的信息,乾元村农民出国游是江苏省最大的农民出国团队。

  乡村不仅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地和农民聚集地,还兼具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重价值和功能。乾元村区域面积为9.2平方公里,只有千余亩耕地,其余是数千亩毛竹山和茶园。其中,闻名遐迩的“乾红早春茶”就出在乾元村,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卓敏是当地的知名人物。2008年,她创办了宜兴市华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太华镇乾元村的茶叶等农副产品资源进行整合,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带来的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低、销售难等问题。2010年,汤卓敏接手宜兴茶业龙头企业太华镇乾元茶场,坚持以“绿色、健康、养生”为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并与国内知名营销策划团队合作,打响了“乾红·早春茶”品牌,不仅带动了周边16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还带动了太华地区乃至宜兴茶产业的发展,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汤司令”。目前,乾元村里涧河清澈,道路宽敞,沿河的农户能够在河岸边洗衣、淘米。村民住房房型多种多样,建筑面积从167平方米至280平方米不等。以双拼联体为主,有两层楼,也有三层住宅,房前屋后花树掩映。

  晚报记者从宜兴有关方面了解到,宜兴此次有包括乾元村在内的3个村庄上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名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具体目标是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根据工作安排和部署,乾元自然村将围绕“溪谷田园、康养福地”的规划定位,以养生休闲为主线,构建“茶、竹、果、药”的产业体系,打造成为两省三市交界处的乡村康养休闲旅游典范村。 (何小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