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4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47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重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友城资源、精心策划举办“文化周”活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近年来,无锡进一步加大文化“走出去”力度,根据中央、省要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国际友城渠道,组织开展了包括“文化周”在内的系列对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海外知名度美誉度。

  1、关于“文化周”相关情况。近年来,无锡积极对接国新办、文化部、省委宣传部等上级单位,先后举办了三场“文化周”活动: 2014年,赴土耳其、塞浦路斯举办“2014土耳其—中国(无锡)文化周”和“塞浦路斯—中国文化节”活动; 2015年,赴埃及、以色列举办“‘丝路之约 无锡之夜’埃及—中国(江苏无锡)文化节”和“阿卡国际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

  为进一步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根据省委对无锡提出的“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建设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的要求,2019年2月,以中宣部(国新办)作为指导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外办作为主办单位,无锡组织赴柬埔寨、泰国成功举办了“感知中国 江苏文化周”活动,通过《南国红豆》舞剧巡演、“遇见无锡”城市图片展、无锡非遗展演季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文化的“中国气派”、“江苏风采”、“无锡特色”,受到所在国家、地区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2、关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情况。利用国际友城资源,结合友城和无锡实际,组织了系列新闻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如,2015年,赴日本相模原市、韩国金海市开展“无锡媒体友城行-日韩篇”全媒体采访报道活动;2016年,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百企入园”为契机,组团赴柬埔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应邀赴波兰绿山市、匈牙利萨瓦市举办了“遇见无锡”系列新闻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还在德国勒沃库森、美国圣安东尼奥、波兰绿山、匈牙利萨瓦、柬埔寨西哈努克等友城设置了“无锡窗口”,通过无锡图片墙、城市徽标和吉祥物、非遗作品等展示城市特色,营造浓浓的无锡风情。

  3、“请进来”相关工作。结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利用友城资源,开展多场演出交流活动。第十八届艺术节期间,邀请埃及阿布辛贝少儿艺术团和韩国金海艺术团来锡演出。第二十届艺术节期间,组织韩国金海市艺术团音乐舞蹈专场演出,邀请波兰绿山市的小提琴家马里乌什·莫克萨和钢琴家罗伯特·亚当恰克在无锡大剧院举行音乐会,邀请以色列太巴列市Synopsis舞蹈团在无锡大剧院小剧场和华润万家乐都汇广场举行专场演出,并与无锡市歌舞剧院进行舞蹈专业交流。

  此外,为展现两岸文化同根、血脉同源,2017年以来,我市组织锡剧、泥人、民乐、二胡、古琴、紫砂、锡绣、竹刻、太湖船点、剪纸、青瓷等非遗项目在台湾新北市、台东县、台北市、佛光山等地举办交流展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后续活动将根据中央部署有序开展。(对台交流不属于国际活动)

  二、经验思路

  1、“文化周”活动一般需由中宣部、文旅部、外交部及省级部门牵头举办,服从于、服务于国家文化“走出去”安排。前述几次成功的“文化周”活动主要是承接国家任务、附带友城交流。

  2、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当以相互尊重、平等友好、互助互利为基础,充分兼顾双方的文化表达和传递意愿,以互动的方式进行。

  3、活动内容需结合友城观众的价值观、审美观、风俗习惯等进行选定,充分听取友城方面意见,并提前交由双方负责部门审阅认可,一般宜结合友城重大节庆或友城周年庆典开展。

  4、加强与友城官方及民间文化部门、团体间的互访交流,推动建立更多友好文化社团关系,在文化团体的交流中互学互鉴,为筹备文化演出和展示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三、下一步计划

  1、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由市委宣传部、市外办、文广旅局、体育局、教育局、市台办、报业集团、广电集团、文发集团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加强沟通、策划,谋划如何利用友城资源加强中外文化交流。

  2、对上争取。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外办将积极对接中央、省级宣传、文旅、外事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代表国家开展文化“走出去”活动。

  3、开展活动。结合2019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积极与国际友城沟通,争取邀请文艺团队、艺术家来锡进行文化展示交流活动。结合国际友城大会,策划文化展演,展示城市文化魅力。

  4、梳理宣传。进一步对无锡适合对外文化交流的亮点特色、国际友城相关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组织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对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增强知晓度。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马新国;联系电话:8182095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台办、市外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无锡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印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