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宣传舆论

在这里发现“我和我的无锡”

时间:2019-10-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700多张图片细说70年城市巨变

在这里发现“我和我的无锡”

  如何在一小时内充分感受城市70年的沧桑变迁?这个问题可在无锡博物院找到答案。今天,无锡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综合成就展正式开展,700多张资料图片、100多段影音视频、上百件老物件、十余种互动游戏……打造出一段色彩斑斓的观展体验。

  更可贵的是,在这里,每个无锡人都能清晰感受到城市与自己相连的血脉,每个人的观展经历都将是一次“我和我的无锡”的发现之旅。

  超燃!

  六个“高质量”细数无锡成就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无锡地图到新近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锡企名录,拉开了70年的跨度。在这条时光轴中,最亮眼的部分当属《强富美高 奋力领跑》篇章,以近些年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点燃每个无锡人的自豪感。

  大数据清晰展现今昔对比:70年来,无锡的经济总量翻了12番,如今一天创造的财富是1949年全年的11.4倍。电子枢纽沙盘演示着无锡交通枢纽新格局:8条地铁线路规划、7002公里公路总里程、58个民航通航城市……城乡建设的路线图勾勒出一个宜居城市的“诗和远方”。赏心悦目的实物展品唤起无锡人的文化自信:留青竹刻、锡绣团扇、太湖风光书签……无不折射出“锡式”美感。

  感动!

  黑白照、老物件勾起满满回忆

  有波澜壮阔的成就展示墙,也有“小清新”的生活物语。手炉、“大哥大”手机、半导体收音机等充满时代感的日常用品进驻展示柜,还原“旧辰光”。展览特别收集了上百件旧时锡城老百姓家中的老物件,除了以惠山泥人形式制作的各色卷笔刀,还有无锡生产的电扇、电视机、收音机等,百年工商城的制造能力从中可见一斑。

  整个展览700多张图片中,有150多张是黑白老照片,多集中于“时代光影”长廊和“锡城故事”“生活革命”展区。老照片以特有的沧桑感展现无锡地标的前世今生。从三四米的小路到拓宽至8米,再到1986年全面改造设双向二车道及慢车道、绿化带,中山路的三张图片让人感慨良多。

  有趣!

  触摸屏、互动游戏邀你“动手”

  据介绍,展览设计了十余种互动体验,邀请观众用眼又动手,在指尖展开一段70年时光之旅(如图)。

  第一篇章《太湖明珠 锡城岁月》末尾设计了一场“穿越之旅”,观众可选择不同老照片场景,通过现场摄像头拍照合成一张属于自己的时代照。继续往前走到“文化建设高质量”部分,虚拟紫砂壶设计台让观众自己动手,组合壶身颜色、纹饰、图案,打造一把独一无二的紫砂壶。再来到城市街景互动墙,中山路、惠山古镇、小娄巷和南长街等几处最有无锡味的街景依次出现在背景中,观众可用手机镜头把自己融入街景,制作成“我和我的无锡”最亲密的画面。 (朱冬娅 图文报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