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文化无锡

“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展文化魅力

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聚焦无锡

“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展文化魅力

  惠山古镇上演旗袍秀,展现了江南文化中婉约典雅的特质。(房慧雪 摄)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举行,在首站无锡,全国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一行参访惠山古镇、东林书院、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的文化魅力。

  无锡有3200年的历史,泰伯奔吴,创立勾吴。无锡北倚长江,南濒太湖,更有运河穿城而过,水赋予了无锡城灵动包容与开拓创新的品格,更促进了文化的交融,积淀起厚重的历史人文,这里走出了徐霞客、徐悲鸿、钱穆、钱锺书、杨绛、冯其庸等大批名人。无锡也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

  无锡有着优渥的地理人文,祠堂则连接起血脉,凝聚起力量。“这里的祠堂真是太震撼了。”穿梭于祠堂间,采访团成员被浓重的家国情怀所感染。华孝子祠、寄畅园之秦氏双孝祠、钱王祠、陆宣公祠、范文正公祠、过郡马祠……无锡惠山脚下有百余座祠堂,传递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精神内涵。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的过耀华说,祠堂告诉我们从哪里来,要走向何方。祠堂文化非但不过时,反而具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

  隐于无锡闹市的东林书院,因“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名扬四方。东林精舍保留有清代“洛闽中枢”砖雕门额。洛指“洛学”,北宋洛阳人程颢、程颐之学,闽指福建朱熹“闽学”,“中枢”喻指东林书院创办人杨时。砖雕道出了东林书院在理学南传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书院也成为学人志士共同的精神依托。

  “枕河人家”是江南水乡古镇的符号,无锡的“枕河人家”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千里运河独此一环,古运河无锡段也有着“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之称。采访团一行从跨塘桥码头上船,一路感受狭长水弄堂里的古今繁华。在窑群遗址博物馆,采访团走近江南砖瓦生产的辉煌历史,从中领略古运河畔大窑业的600多年历史故事。

  长三角三省一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承一脉。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在首站无锡,感受到了亲近又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而无锡的城市文化品牌,也将通过记者的镜头和文字,得到更充分的展示。(张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