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思想理论

红色文化孕育江南文脉新特质

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红色文化孕育江南文脉新特质

  江南文脉源远流长,红色江南则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论题。在中国的近现代史册里,红色江南占据着十分显赫的位置,亦是内涵深厚的江南文脉一个文化种类和近现代特色明显的文化版本。昨天,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红色江南”分论坛上,来自高校、院所、文化场馆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革命文化溯源与共产党人初心”主题,就江南红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构筑红色文旅发展新高地等进行深入探讨。

  ■ 江南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

  江南大地上涌现出的红船精神、八一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雨花精神、三杰精神、渔阳里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风范,构成了党的特有精神标识和红色基因,也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丰富的内涵。

  “当下和未来,进一步发掘、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资源,江南仍然任重道远。”江苏省委外宣办原副主任、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说,江南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这是值得大力发掘和利用的宝藏。

  ■ 红色文化资源有着多重价值

  “中国红色文化的起点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认为,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对社会进步和健康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

  王跃说,从政治价值来看,有效地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并且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民族凝聚力,从而达到缓解社会矛盾,促进政治稳定发展的目的。

  就经济价值来看,这些颇具名声的革命老区产生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的新兴文化经济产业,而通过这些产业的进一步开发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在文化价值方面,红色文化资源的文化价值不仅仅在于传承红色精神,更是因为红色文化可依托革命遗址、红色精神等重要载体还原历史真相并引导人民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判断,从而增强大众文化自信,逐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 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可“四轮驱动”

  红色资源如何用好用活?常州三杰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宫蕾认为必须立足实际,把握红色文化时代主题,挖掘研究并结合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宫蕾说,无论是新媒体手段的大胆尝试,还是传统非遗的有机植入,新时代纪念馆陈展不再是面面俱到、平铺直叙,而是既要见物、见景,更要见人、见思想、见精神。“红色+创意”、“红色+教育”、“红色+艺术”、“红色+旅游”,红色资源开发“四轮驱动”让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让红色故事代代传,让红色文艺别样红,借红色之旅寻初心。(王皖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