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基层园地

锦安社区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实践名片

时间:2019-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获评第八批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

  锦安社区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实践名片

  近日,从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现场传来好消息,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获评第八批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成为此次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安镇街道锦安社区成立于2017年1月,承担着锡东新城核心区的社区治理任务。两年多来,社区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参与式社区治理创新模式,打造志愿平台、培育志愿队伍、丰富志愿活动,用志愿服务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名片。

  社区成立当年,就专门组建了用于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创新发展中心。目前,中心已成功孵化培育社会组织22个,其中一半以上为志愿服务组织。今年上半年,社区又与时俱进地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原有社区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的基础上,重点整合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文明实践长廊、字里行间图书室、广闻博见科普室、“益”能量文化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居民日常活动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同时,社区重视线上平台的构建,充分运用锦安社区微信公众号、无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锦安实践站网站等新媒体渠道,将志愿活动招募、报名、签到等步骤从线下“搬”到线上,使志愿服务的通道更为畅通与便捷。

  利用创新发展中心的孵化功能,社区积极发掘草根组织,通过“红色益联动”党建引领、“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等,使一个个萌芽期的草根组织逐步规范发展,目前已孵化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队、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公益志愿队伍。社区还善于挖掘居民的潜力, 发挥他们各自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如婚姻家庭咨询师、退休工程师、家庭教育专家等,用志愿服务的温度温暖美好家园。

  社区本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今,社区线上线下活动同频共振,到处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理论宣讲团志愿者定期开讲,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最新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红色朗读,锦安之声”朗读者活动,用诵读红色经典的形式礼赞新时代;“锡东美”巾帼志愿者们发挥女性独特作用,帮助社区妇女提升自我素养,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锦安学堂”暑期特色班志愿者扮靓“七彩夏日”,给孩子们带去愉快而又充实的成长体验;文艺爱好志愿者们将安镇好人故事编成诗歌,传颂身边榜样,弘扬楷模精神。(锦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