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金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市民素养与城市建设同步文明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文明程度是市民文明素养的集中体现,市民群众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也是评价创建成效的“阅卷人”。去年11月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既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对标攻坚整改,又注重文明培育,深化市民素质养成,历经全市上下五个多月来同心协力、接续奋战,最终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核、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打赢了一场文明城市创建翻身仗、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在此期间,围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着力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规范管理机制。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存在失管缺管、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等问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环节和痛点难点。强化背街小巷治理,推动市区2600多条背街小巷全面落实“巷长制”,压紧压实停车秩序、环卫保洁、三乱治理、市容维护、设施完善等管理责任,打造一批“一巷一元素、一街一特色”的美丽街巷。优化老旧小区建设管理,2020年投入超过8亿元,对13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更新改造面积超400万平方米,2021年计划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00万平方米。市区494个老旧小区建立街道领导挂钩、社区负责人包干制度,420个老旧小区完成国有物业进驻和签约,居民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推进创建整治。全市各级组建专项行动组,建立健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处置”的工作模式,创新开展背街小巷、停车管理、公共厕所保洁、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共整改问题10万多项,处理群众诉求4.1万余件。开展交通和停车秩序集中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6.4万余起,新增路内停车泊位3.5万个。改进和加强犬类管理,新建9个犬类收容场所,为1.1万名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养犬申报登记。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推行“一路带两侧,墙到墙、边到边”的保洁模式,清除各类违法小广告113.7万余条。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着力突出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的主体地位,深入普及人人争当城市“啄木鸟”、争做城市“主人翁”的创建理念。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引导力度,用好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创新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型传播方式,双向打通政策宣传渠道和民意表达渠道,引导市民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完善公益广告素材库,及时更新更换公益广告,持续推出“早安无锡 文明有我”视频海报、“文明有礼”短视频、“文明在哪里”专题节目,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组织3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参与者超80万人次,广泛开展文明行为劝导、交通秩序维护、楼道清洁美化等志愿服务,小区居民自发开展微自治、微治理,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日益浓厚,汇聚起推动全民发动、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

  下阶段,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树立为民、惠民、利民、育民的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创建过程成为畅通民意渠道、改善民生福祉、提升民众素养、汇聚民心民力的过程。

  一是注重文明培育。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进一步加大舆论引导、社会宣传和文明培育,实现人的文明与城的文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广泛宣传文明城市的内涵、意义和标准,深入阐释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群众的紧密关系,引导广大市民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一起做”,增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情感认同。以深入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道德讲堂等为阵地,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普及文明标准,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从源头上改变市民陈规陋习,形成现代文明风尚。

  二是深化文明实践。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广泛征集和对接市民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围绕在居民小区开展创建的各项要求,结合小区居民的合理诉求,组织开展小区环境维护、楼道秩序规范、文明行为劝导、垃圾分类指导、邻里守望互助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新时代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大力宣传道德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三是办好惠民实事。坚持创建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文明家门口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聚焦百姓冷暖、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在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广泛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并将居民小区纳入城市网格化一体管理考核,明确更高标准、树立示范典型、全面推广普及,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宜居环境。科学推进垃圾分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大宣传培训教育力度,在全市200个小区推广定时定点“四分类”收集,帮助和引导居民养成绿色生活理念和良好行为习惯。持续开展“厕所革命”,科学规划建设各类公共厕所,推进“厕所开放联盟”扩容,更好地缓解市民如厕难题,改善市民如厕体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完善小区文体设施、集中晾晒、集中充电、宣传栏等基础设施,有效整治乱牵乱晒、飞线充电、小广告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为居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

  四是浓厚创建氛围。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建好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文明理念家喻户晓。结合“12345政务热线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市民巡访、网络曝光台、城市网格化管理等渠道,全方位征求汇总群众所急所盼问题,提升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市民,激发市民群众参与、践行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在创建中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市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真正让增进城市文明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2021年7月29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