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新闻战线走转改

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又有重症患者好转

时间:2023-0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又有重症患者好转

为了挽救生命,重症医学科很多外地医护人员三年来没有回老家过年

  “今年大年夜能回来吃年夜饭吗?”“病区病人很多,回不去了!”“孩子,那你自己保重身体啊!”1月20日小年夜,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沈丽娟的母亲忍不住打电话给她,而疫情三年来没有回过一次老家的沈丽娟此次担任新开设的综合重症ICU负责人,仍然无法与家人团聚。她接完电话,又马不停蹄查房、会诊、治疗……其实,沈丽娟的老家就在苏州吴江,开车仅1个多小时就能到,但前段时间她的父母双双七十大寿,她也没空回家庆贺陪伴。每每想到这些,沈丽娟总是感到愧疚,然而,每天看到重症患者好转,她就成就感满满。

  综合重症ICU大多数是感染新冠病毒又有基础疾病的危重老年患者,短时间内生命体征就可能有很大变化,很多家属又期待患者能在这里出现生命的奇迹。1月20日早晨7时10分,沈丽娟先来到病区转一圈,了解收治的14位患者的病情,尤其惦记的是前一天晚上出现险情的重症患者。当看到他们生命体征平稳,悬着的心就放下许多。8时,她和晚班交接班。8时20分,和医生一起查房,指导床位医生下一步诊治。9时,指导护士使用新引进的呼吸机……沈丽娟工作20多年来,怀着医生救死扶伤的初心,一直坚守在重症医学科。为了收治更多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1月3日,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开设了综合重症ICU。运行10多天来,沈丽娟除了在病区忙碌,还要赶到医院内外科会诊病人,最多的一天会诊9次,每天手机显示步行数超1.5万步。只有用到电脑,她才会进办公室,因此至今办公室里新的饮水机还没空拆包装。70多岁的王老伯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白肺,呼吸困难,伴有低氧血症,生命垂危,经过多天的抢救治疗,目前情况向好。令沈丽娟欣慰的是,已有5位重症患者好转,从综合重症ICU转入普通病房或出院。

  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董善臣老家在徐州,是一位曾经参与过支援武汉抗疫的男护师。1月20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其他6位同事一起为一名重症患者开展俯卧位通气。“我在武汉时就学习并实践过多次,比较得心应手,对于全身插满管子的重症患者来说,为他们开展俯卧位通气,不仅需要体力,还要团队协作,防止管道脱离,保护好受压部位的皮肤。”董善臣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以来就没有回过老家,今年这些重症患者也离不开我们啊!”就在19日,董善臣送一名74岁、来时插满各种管子的重症患者转到康复科,老人跷起了大拇指,对他说:“小董,好样的!”这一刻,让董善臣非常暖心,这也是对包括他在内的整个团队这么多天来努力最好的回报。

  记者了解到,重症医学科患者病情变化复杂,生命体征不平稳,须臾离不开医护人员。因此,各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都有像沈丽娟、董善臣这样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医护人员,为的是创造生命的奇迹,让更多家庭今后能阖家团聚。(卫曦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